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永和正港豆花的故事

【序言】
里長伯本身大學及研究所專修食品科學,論文主題有關於豆類對人體的幫助,近年來也有許多報章雜誌提及黃豆對人體各年齡的好處,於是,便起身去尋找永和在地知名與豆類相關的美食,找到了一間非常有故事性的豆花店-永和正港豆花,本次很榮幸採訪到創始人與接班人,述說著自身家世溯源與創業艱辛史。

 
【黃豆營養成分】
●卵磷脂
預防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失智,也有研究指出有通乳效果。
●大豆異黃酮
植物性荷爾蒙,通常建議停經婦女使用。
●皂素
可抗氧化,抑制自由基生長,減少和膽酸結合,降低大腸癌風險。
●大豆蛋白
低脂蛋白質,含必要胺基酸,但甲硫胺基酸含量低,可搭配牛奶、穀類。
●大豆纖維
膳食纖維,有飽足感,有助整腸、排便順暢。

【起緣】
永和正港豆花創始人,蕭富華,出生於越南最南端(今金甌省),其父親黃埔軍校第十七期畢業,經歷過殘酷的抗日時期,里長伯非常不愛戰爭,對於現代人來說,這場戰爭是遙遠的名詞,以下這段影片希望能體會一下,當時蕭叔叔所述說的戰爭光景。

抗日戰爭與國共內戰影片

其中,8年抗戰,國民政府領導下的國民革命軍與日軍共有22場大型會戰、大型戰鬥1117次、小型戰鬥38931次。國民革命軍陸軍傷亡、失蹤約321萬人,空軍陣亡4321人、損失戰機2468架,海軍損失殆盡。加上因病減員等非戰場損失,國民革命軍犧牲380萬人,犧牲了包括張自忠在內的11名上將,34名中將,50名少將。

    現在的人們是很難想像,當時中國是在一種什麼樣的情況下抗戰的,當時的政府,財政也凋敝,八國聯軍,臨海的地方全部都被瓜分,最有經濟能力的地方全部都被外國人佔領,國民黨幾乎是拿血肉來戰爭,普通國民革命軍每個師裝備、士兵、粗布衣服兩套,草鞋2雙,每師平均兵員9600人,步槍2000支,子彈每人20發,輕重機槍60挺,山炮5門,汽車20輛,坦克無,空中掩護無。士兵每日吃兩頓,其中一頓稀飯,對抗日本人時,短短的幾個小時只剩下三成米飯,後面增加的部隊都是擋子彈,當年的人很聽話很趕死(蕭富華這麼述說著)。

抗日結束後,共產黨與蘇聯合夥日本人投降的武器都收刮,位於東北的工廠全部移回蘇聯剩下的武器彈藥給共產黨國民黨已經山窮水盡,士氣整個下滑河南湖北一路退,在湖北漢口時,父親認識母親並且結婚,當時大陸河山變色,部隊到哪眷屬就到哪,是謂"國共二次內戰"。

國軍敗北後經歷漫長的泰緬孤軍日子

蕭富華誕生於民國40年,此時,國民黨第8軍93師約7千名士兵和家屬,在共產黨解放軍的追擊下,由雲南出境進入了緬甸的領土,在多次打敗緬甸政府軍與印緬聯軍的圍剿後,終於在金三角站穩了腳跟,緬甸政府沒辦法,只得向聯合國求援,要求聯合國命令臺灣當局撤走這支部隊,經聯合國決議,國民黨餘部撤往臺灣,留下約2500名的將士,成為一支沒有祖國的軍隊,是謂"泰緬孤軍"。

所幸,蕭富華兩歲時來到高雄(約民國40幾年),有三萬多人,將人分散到各處,從高雄移到基隆暖暖區,當時蔣介石為了安置軍眷而在北中南東蓋了許多眷村通稱"富台新村"。


現今眷村的改建仍有不少當時的風貌

伴隨蕭富華童年的,是眷村生活及漫長的兩岸戰爭....

【與永和結緣】

蕭富華成長過程中,其中海軍21年甲級船員,一路搬遷至台北忠孝東路五段虎林街永春市場一帶,會來永和是因為與太太汪台蓮結緣,於智光高職任職25年,一開始住在中和,結婚之後搬來永和,也曾經住在新店,但因交通不方便,所以還是定居於永和,從此,生活日漸優渥。

民國64年於天心散裝貨輪載礦砂的2萬噸散裝貨輪上擔任報務主任

民國65年-蕭富華在天心散裝貨輪上擔任報務主任 義務客串擔任舵工

民國65年(冬)-蕭富華於日本小名港口巧遇30年最大的一場大雪
民國64年 - 汪台蓮於南港國中任職體育老師,參加北區中學盃田徑


民國64年 - 汪台蓮於南港國中任職體育老師,帶領體育班學生參加北區中學盃田徑比賽奪得4座獎盃,在台北體育場合影。



民國66年 - 汪台蓮帶領報名參加全國越野大賽的學生參賽現場起跑片段

民國74年2月2日 - 蕭富華與汪台蓮於公證結婚後至中正紀念堂拍攝婚紗照


民國74年2月2日 - 蕭富華與汪台蓮於公證結婚後至中正紀念堂拍攝婚紗照

【如何與豆花結緣】
蕭富華曾擔任海軍21年甲級船員,薪水優渥,此時生活壓力不大,生活條件很好,天天看海與夕陽,很孤單寂寞,思鄉思情,民國83年退役(43歲),中間經歷過保險業務員、計程車,也投資做過食品加工,剝皮辣椒、醃漬產品,但太相信朋友而被欺騙,錢財客源工廠都要重新開始,產品很不錯,但不懂得如何行銷,連真空包裝的技術都需要龐大的資金(一千萬),欠太多錢含淚把很多房產都賠掉了,做股票也賠 (民國84~87年)。

後來發現,食品加工產業冷門,收場後開始做水煎包、豆漿等早餐餐車,當時位於台北火車站公園路捷運八號出口巷子旁,開始有盈餘,第二間店開在頂溪站一號出口旁邊,終與房東理念不和,搬到永和福和國中賣。


這時,兒子蕭博明在中正預校一位學弟的母親,經營豆花生意,無奈一個人做太累,想找人頂讓,夫妻倆討論了一下,蕭先生覺得做煎包很辛苦,每種不同菜料都要炒料,前置作業很久而且堅持賣素食,想了想,豆花也算是素食,單純又不油膩有何不可? 

蕭氏夫妻這身豆花功夫起源於新竹某位七八十歲的老伯伯,學習半年,從生產過程當中吸取經驗,再另外改善,掌握訣竅提升品質,若仔細看豆花上面黃色的皮,豆漿濃度高、蛋白質含量也高,儘管豆花擺到第二天仍然很紮實,且豆花會經過高溫殺菌,冷凍後再解凍,層層的手續非常繁瑣。

   永和正港豆花製作影片

一開始,開著兩台發財車分別在中和烘爐地及桃園,來回一趟一個半小時 ,下午四點做完到桃園賣到晚上十二點再開回來,賣了兩年,選擇桃園的原因是因為兒子的二姨覺得是很好的市場,曾一度太累了,累到半夜要開回台北時撞到機車騎士,還好人車平安,但檔風玻璃破了,某一天又在同個地點一樣的原因,撞到進口車,對方不願意和解,只好請警察,有趣的是同一個交通警察處理,終究這樣工作實在太勞碌了。

當時的發財車

 民國96年,蕭先生回到了永和,在現今永和路上的蜜世界水果廣場旁,生意並不好,雖然與人廣結善緣,堅持安全衛生,那時候擺路邊攤,還是會被警察開單,曾因旁邊攤位被開單繳不出罰單,蕭先生代為繳款,十分的佛心,後來因為密世界水果廣場要修路,搬遷至依貝沙麵包店門口前擺,一路不斷的更換擺攤位置(新店、永安捷運站、頂溪捷運站),生意也都很不錯,排隊的人潮像人龍,但遇到警察總是沒辦法,會被趕走,覺得對客人感到抱歉。


歷經數十年全年無休的豆花聖手

民國102年 永和頂溪郵局旁


此時,蕭氏夫妻開始有想開店的想法,於是到了現在的店面,位於中興街與竹林路交界之處。

正名 永和正港豆花


非常謹慎的層層處理
口味十分眾多


永和正港豆花於103年開業,已經有第二代蕭博明慢慢傳承接手,本身是企業管理學系,對於整個店面營運,不斷的自我上課進修加上本科學習所得概念,開始有了嶄新的一番風格。

世代的傳承




104年 永和正港豆花愛心贊助展翼合唱團公益活動

永和正港豆花二代接班人 蕭博明


永和正港豆花宜路走來十數年,經歷過非常多的辛酸,相信經由一代蕭先生的打地基,傳承至第二代蕭博明的創新改良,絕對會讓所有中永和人看到截然不同的嶄新面貌!

【店面資料】
店名 永和正港豆花
地址 永和區中興街106之1號
連絡電話 (02) 8921-5100
營業時間 日到一 12:00~23:00

沒有留言: